23.7.13

字不正腔不圆的~~~云耳香菇鸡汤

小厨是来自客家的家庭,后来嫁入了福建的家庭。到现在还是无法用正统的福建话和家婆沟通!!



因为只要一开声,小厨自己会先捧腹大笑。。。好怪的语调哦!!字即不正,腔也不圆。。。就是怪怪的!!


所以啊。。。家婆和小厨是用华语沟通,和小厨大嫂是用福建语。这么多年下来也习惯了。。。


在食物处理也有一点点的差别,不过这两个家庭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有两位很会料理的妈妈。

在年节的时候,婆家一定有这一道汤品。小厨妈家是用香菇,而婆家是用云耳。。。两道都一样好味道!!


材料:

2个 --- 鸡腿,去皮剁块
2~3个 --- 鸡翅
6~8朵 --- 香菇,浸软
10~15g --- 云耳,浸软洗净备用
1条 --- 红萝卜,切成小块状
5~6片 --- 姜片
5~7粒 --- 去籽红枣
1800ml~2000ml --- 水

调味:
1/2tsp --- 黑酱油
适量 --- 盐 

做法:

  1. 将鸡腿和鸡翅用1Tbsp的蚝油腌制约1个小时备用。
  2. 在锅子里烧热适量的油,爆香姜片。
  3. 然后倒入腌制的鸡腿和鸡翅兜抄均匀,接着放入香菇和云耳继续翻炒。
  4. 加入红萝卜块,然后加入水;放入红枣用中火煮滚后,即可用中小火慢慢的焖煮直到鸡块熟透(约20~35分钟)。
  5. 最后加入调味料,试味即可。 

24 条评论:

  1. 哈哈,我是福建人又嫁给福建人。
    可是我也是一开声就发音不准的那个,因为从小都是讲华语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呵呵。。。我也是用华语沟通的。。。我的两个宝贝最厉害的一句就是:chak ba liao!!

      删除
  2. hehe,我自己是福建人
    我家那个也是
    但是我也不会讲
    每次回他的家
    我都在一边装傻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老师,你应该和我同属一类。。。就是听得懂讲不通的那一类!!

      删除
  3. 我也是和小厨一样是客家人嫁福建人,我跟家婆是讲马来语的。
    孩子只会一句;chak ba liao!!每次回家都傻傻的坐一边。

    回复删除
    回复
    1. 呵呵〜而且chak ba liao是最标准的唯一一句。

      删除
  4. 今天是来谈籍贯的吗?哈哈哈!

    我的福建话也是乱掺的,每次都讲到很乱,哈哈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我们是无所不谈的嘛!!我的福建可以加客话,再加华语,English。。。讲到有时舌头打结还讲不出个所以来!!听的人更无辜。。。哈哈!!

      删除
  5. 我也是福建人叻
    五音不全,没关系,我教你槟城的福建话。。咔咔咔咔咔!

    我更惨,老公是海南人,嫁了给他十多年了,一句也不会。。嘻嘻!

    回复删除
    回复
    1. 部落格里蛮多福建人的〜我的伯母是海南人,每次讲话好大声哦!!

      删除
  6. 我是广东四会人,很可惜我一点都不会说。
    爸爸说如果他不在了,四会话很快就听不到了。失传。。。

    回复删除
  7. 我的媽媽也是客家人而在家鄉的朋友十個有九個都是福建人,但是我們平時都用廣東話溝通,因為我的福建也不是很行!這道菜很道地,我要一碗來嚐嚐。

    回复删除
    回复
    1. 那你会讲客家话吗?!我的两个宝贝客话会比福建好一点〜就是会多几句而已!!

      删除
  8. 我是福建人我家婆不是福建人,所以有时候我却爱和他讲福建话,可是他就是有时候听不明我说什么?哈哈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如果太深的福建话我也是听没有路去。。。

      删除
  9. Du bey hia kong Hokkien, hehehe, ka wa kong lar, kekeke..simple and nutritious soup!

    回复删除
    回复
    1. Wo ai xao kong tam po....haha ~you can understand what I said?!

      删除
  10. 哇。。今天大家都在谈籍贯啊,我妈是潮州人,爸爸广东人,可是我们一家人都讲华语,hehe。。潮州话我已经讲到一块一块了,讲福建话的话,舌头一定打结打到乱。。哈哈哈。。今天的靓汤很不错哦。。:)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很喜欢听我的朋友们讲潮州话,我觉得潮州话有个很好听的音调。。。

      删除
  11. 你很厉害,烘培和菜肴都难不倒你,想必就是有妈妈和家婆的关系,真好,有口福之余又能学手艺哦。:)

    回复删除
  12. 我是海南人,不过我们从小都以华语跟祖父母沟通,造成我也不会讲海南话。。。
    嫁给潮州人,学了一点点潮州话骗骗人,呵呵呵^^
    不过,家公、家婆都知道我是半桶水,都跟我讲华语啦:)

    回复删除
  13. 好棒的汤! 但是我来迟了, 只有来闻闻那汤味了! 哈哈哈。。。

    回复删除
  14. 那蓝蓝就很强了!!福也行,客也行!!
    =)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