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2.12

冬至食汤圆~咸汤圆

冬至食汤圆

青葱香菜少不了

请你吃一碗~咸汤圆
小厨是客家妹,自小就接触咸汤圆,甜汤圆是后来到了夫家才学会慢慢的接受。

今年的冬至小厨提早吃过了,因为小厨家的gogo会随学校的乐团到KL比赛,希望他们比赛顺利!!

小厨妈在每逢的冬至都会煮好大一锅的咸汤圆,但是我们家的每个兄弟姐妹都不喜欢软软的汤圆,而喜欢那香香咸咸的汤头。。。所以小厨妈每次都会唠叨的说:干嘛汤都拿完了,剩下一大堆的汤圆!!到了现在。。。小厨还是一样,汤圆拿少少了,汤头就盛满了一整碗。吃下这碗汤圆有表示长大了一岁咯!!

趁这来临的冬至,小厨祝福各位:冬至愉快,欢聚团圆!

材料:(4人份)
适量--- 自制汤圆或市售汤圆,搓圆备用

2支 --- 鸡腿,去骨切成,用少许蚝油和麻油腌1/2小时备用
1/2tbsp --- 蒜茸
1tbsp --- 红葱碎

调味料:(调味可依个人喜好调整)
1tbsp --- 蚝油
1tsp --- 酱油
1/2tsp --- 黑酱油
适量 --- 盐
适量 --- 鸡粉
700 ~ 800ml --- 高汤/清水

适量 --- 青葱粒或香菜

做法:

  1. 将蒜茸和红葱碎加少许油爆香。
  2. 加入鸡肉块,炒至稍微变色后。
  3. 加入高汤或水,然后加入调味料。
  4. 将汤头和鸡肉块煮滚和熟,试味。
  5. 慢慢的加入汤圆,煮至汤圆浮起来即可。
  6. 食用时加入适量的青葱和香菜,或可依个人喜好加入胡椒粉。

11 条评论:

  1. 好特别的汤丸。我也做了南瓜汤圆。想不想交还一下呢?嘻嘻嘻~

    冬至是我喜欢的一个日子,感觉特别温馨。而且有我喜欢吃的汤圆。
    以前,阿婆说,冬大过年,所以家里一样有团圆饭吃哦!

    回复删除
  2. 是啊。。。我尤其喜欢回妈妈家,我们家可以说兄弟姐妹多,现在还多了几位小朋友,可是热闹的很。。。然后,丰盛的菜肴更是满满的一整桌。

    回复删除
  3. I remembered my mom use to make this savoury dumplings when i was young. My children never tasted this savoury type of dumpling before, i am going to cook it this Friday for them..Your savoury alos sound so yummy.

    回复删除
  4. 我妈妈也是客家人,所以小时候,我们都偏爱咸汤圆多过甜的,嘻嘻。。。

    回复删除
  5. 没试过咸汤圆,不知味道如何?
    请我一碗试味可以吗? 嘻嘻 :)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哈。。。。。。偷偷告诉你,mandy一碗是不够吃的。汤圆是他的最爱。(我偷偷报料了,我可以多吃一粒吗?)

      删除
  6. 我也没试过咸汤圆,mandy那一碗,我舀一汤匙来试就够了,
    因为你不够‘分汤’,哈哈哈!

    回复删除
  7. 我家小时候也是煮咸汤圆的呢!
    不过,很奇怪长大了反而不见咸汤圆的踪影了。
    也许,甜汤圆比较容易准备吧!?哈哈~
    想念好吃的咸汤圆呢!

    回复删除
  8. 咸汤圆很特别,我也不曾吃过。。我啊,还是比较喜欢甜甜的汤圆,嘻嘻。。偷偷的告诉你,每年的冬至,我家的甜汤圆都是我一个人sapu完的。。哈哈哈。。:)。。

    回复删除
  9. 我也想吃。。。饿了。。
    对了,要和你交换联络方式和地址。。。我的电邮 eunice913@hotmail.com / campagne0913@gmail.com

    回复删除
  10. 小厨,
    冬至快了。。迟来的祝福:)

    我刚好跟你相反,我家是吃甜的。嫁到夫家才学会吃咸的噢..嘻嘻!
    mui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