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14

墨守成规的~~~椰浆南瓜树仔菜

不知道为什么。。。树仔菜是小厨从小到现在都爱吃的一道菜!!

不止小厨如此,家人也很爱。。。


对于树仔菜,小厨真的是墨守成规,只晓得树仔菜炒蛋,也只爱这一味,再到后来。。。树仔菜出现在板面里头,有段时间很爱order有汤头的板面,里头要有多多的树仔菜!!



其实很早就知道这椰浆南瓜树仔菜,只是不敢对它一试!!小厨无法归类,椰浆和树仔菜究竟是在怎样的情况下会走在一起。。。

但是。。。勇于尝试,必定有惊喜!!


讲起树仔菜,就想起小时候妈妈很喜欢叫我们帮忙摘菜叶,只要将两根手指头放在枝头的地方,由里往外移动,菜叶就很轻易的掉下来了。


所以。。。我们常常比赛看谁快把叶子摘完,但是。。。却苦了收拾残局的妈妈,因为不管好的,坏的叶子,树枝,有时还有果实。。。都往菜篮里丢,然后我们就不见人影!!


材料: (约3~4人份)

230~250g --- 树仔菜,去支留叶
250g --- 南瓜,去皮切块
2条 --- 小辣椒
1Tbsp --- 蒜米
2Tbsp --- 江鱼仔,洗净沥干备用
250g --- 水
200g --- 椰浆

调味料:

1tsp --- 鸡粉
适量 --- 盐

做法: 

  1. 用双手将树仔菜扭转几下变成较细的叶片备用。 
  2. 在锅子里烧热1.5Tbsp的油,爆香江鱼仔至变成金黄色,盛起备用。 
  3. 将剩下的有爆香蒜米和小辣椒。
  4. 然后加入南瓜块兜炒均匀,再放进树仔菜拌炒。
  5. 加入水盖上锅盖焖至南瓜7分熟,放入椰浆和调味料,煮至南瓜熟透即可盛起,趁热享用。 
蓝色小叮咛:水和椰浆的部分可以自己拿捏,喜欢汤汁多一些,就在水也椰浆的部分调整。也可以不放辣椒。


28 条评论:

  1. 我也好爱树仔菜,我妈说以前的人让它当成减肥菜呢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又学到新东西,我真的不知道树仔菜又叫减肥菜耶!!

      删除
  2. 啊!这个我吃过也。还有一道是番薯山老叶。我妈会煮,娘子不会煮。咔咔咔 ~

    回复删除
    回复
    1. 娘子。。。我等你煮番薯山老叶这道菜哦!!

      删除
  3. 很特别的一道菜,一定好吃,
    等我找到食材一定要试煮,
    谢谢你的分享^_^

    回复删除
    回复
    1. 可以试一试,看你会喜欢不??!!嘻嘻。。。

      删除
  4. 第一次看到这样的煮法~~有金瓜一起煮,应该很甜咯!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的,这道菜带有自然的甜味。

      删除
  5. 煮客家 LuiCha 时我喜欢配着根多很多的 树菜吃。每每就炒江鱼而已也能吞下一大盘饭。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和你一样,吃lui cha的时候,就爱加多多的树仔菜,说真的树仔菜和江鱼仔真的是超级搭的!!

      删除
  6. 小厨,这菜我妈妈有煮过给我吃,但是印象含糊了,也忘了怎样煮,谢谢小厨的分享。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啊。。。我们现代妈妈很少会煮这些菜了,真的要好好的学一学,以免失传!!

      删除
  7. 我也喜欢,最喜欢拿来煮面粉糕,赞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鲸鱼。。。我不知道可以拿来煎面粉糕耶!!何时可以表演一下你的厨艺??!!我真的没有吃过,很特别!!

      删除
  8. 小厨,这道菜我不会吃,我等下一道菜,嘻嘻!

    回复删除
    回复
    1. 呵呵。。。我留一号位给你哦!!

      删除
  9. 菜比金瓜多。。。。嘻嘻

    回复删除
    回复
    1. 嘻嘻。。。没办法。。。我喜欢树仔菜嘛!!当然金瓜要让座咯。。。

      删除
  10. 有妈妈味道的菜肴,让我想念家乡的妈妈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快快重温妈妈的味道。。。如果不介意。。。可以借你闻一下下!!嘻嘻。。。

      删除
  11. 这个好特别,没吃过。。。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个比较常出现在马来式的餐点里,我们比较常拿来炒蛋。

      删除
  12. 小厨,我愚笨,什么是树仔菜?

    回复删除
    回复
    1. 树仔菜长的有点像枸杞,只是枸杞有刺。我们这里在菜市场通常叫:马里菜, money菜,sayur manis。

      删除
  13. 有点像马来料理...这样的组合我喜欢!!

    回复删除
  14. 小厨,树仔菜炒蛋我的最爱!你这个做法对我来说蛮新鲜的,我很有兴趣想try, 谢谢分享!

    回复删除
  15. 小厨,我还听过树仔菜也没吃过。看到你的煮法蛮特别的,应该好好吃。

    回复删除
  16. 古早味浓,很特别!
    有想煮的冲动,谢谢分享!

    回复删除